天籁助手(天籁福利区苹果助手)


科技从业者做好人:腾讯免费开放天蝎音频技术,利用AI帮助听障

随时在科技上快速发展,为各个行业带来创新活力,不仅推动了全社会的智能化变革,也带动了人类健康的改善,包括微软、谷歌、IBM等国际巨头大举投资发展医疗保健。在中国,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厂商也在积极利用自身在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动科技医疗的发展,从而为健康的中国做出贡献。

科技为善的从业者

总体而言,科技巨头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利用科技手段履行社会责任,造福人类,比如利用AI技术帮助人们管理健康,克服医疗问题,让盲人重建光明,让听障人士聆听天籁。以可穿戴设备Apple Watch为例,Apple Watch作为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全新技术和健康体验,已经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智能手表,其核心是丰富的保健服务,进而演变为人们的健康管理助手。同时,Apple Watch拯救生命,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近日,腾讯慈善基金会推出“科技公益互助计划”,旨在汇聚各界科研、科技志愿者,共同探索慈善事业数字化创新,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作为“科技公益互助计划”的首个落地现场,在9月27日国际聋人日之际,腾讯多媒体实验室与腾讯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天籁行动”启动。

行动通过向公益开发者、设备制造商、非政府组织、行业免费开放腾讯天籁AI音频技术,帮助聋人解决“听不见”的问题,并邀请歌手查理担任公益大使,呼吁全社会关注聋人身心康复,建设信息无障碍环境。

这次“天籁行动”的推出,也是腾讯在实施AI追踪和守护程序后“科技为善”的典型案例。“在过去的二十年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一些特殊群体,如残疾人,往往被忽视,不能充分享受科学技术带来的便利。科学技术延伸了人的能力,也可以弥补我们的身体缺陷,打破“障碍”,让每个人平等地探索生活和世界。这也成为包括腾讯在内的很多科技公司和社会组织关注的焦点。”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能产业集团总裁唐道生在会上表示。于是推出“天籁行动”,向业界开放腾讯天籁AI音频技术。

利用AI降噪技术,腾讯让听障人士“听得更清楚”

作为腾讯顶尖的音视频通信与处理R&D团队,腾讯多媒体实验室致力于实时音视频通信、音视频编解码前沿算法研究、音视频国际标准、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端到端音视频质量评价。天籁技术是其经验和技术能力积累的重要成果之一。

与此同时,腾讯多媒体实验室也将天籁音频技术与人工耳蜗产品结合,通过AI算法改善听障人群听觉体验。据腾讯多媒体实验室高级总监商世东介绍,在与听障人群的多次接触中,了解到一些听障人群花费高昂的费用安装了人工耳蜗,但在机场、商场等比较嘈杂的公共环境中,依然面临着“听不清”的困扰。基于此,找到了诺尔康,作为国内最大的人工耳蜗厂商之一,腾讯与诺尔康经过长达半年的技术验证,从架构上最终确定了“手机伴侣+人工耳蜗”的联合解决方案。

S我们希望将我们的腾讯天籁核心加工技术向更多的公益开发者、厂商和机构开放,希望加入更多致力于科技公益的合作伙伴,借助腾讯基金会和科技公益互助计划平台,开展我们的公益实践,为信息无障碍社会贡献我们的力量。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全球约有3.6亿的听障者,约占世界人口的5%,在我国,2700多万听障人士。对于听力障碍人士,越来越多选择助听器,以及人工耳蜗来重获新“声”,但嘈杂环境也会带来听不清困扰,人工耳蜗还是助听器,降噪是一个点,对于两款产品是极为重要的。而腾讯天籁技术在无障碍沟通方面创造价值,帮助听障人群构建无障碍沟通环境。

“如何利用技术帮助残疾人突破障碍,是包括腾讯在内的科技公司关注的焦点。唐道生对此表示,并指出“天竺行动”作为“科技公益互助计划”的首个落地现场,向社会开启了多媒体降噪技术;以API开放的形式,免费授予社会开发者,并将该技术应用于听力障碍领域,共同推进信息无障碍社会建设,让天籁降噪技术帮助更多的听力障碍人群,秉承腾讯“科技兴”的愿景,利用技术和平台的力量,帮助实现无障碍社会。

最后

腾讯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致力于发挥自身的能力和技术优势,更好的回馈社会。未来,腾讯将投入更多的技术力量,与公益合作伙伴携手推进公益行业的透明化、数字化、生态高效化,继续探索从科技到科技公益互助的模式延伸,不断拓展公益生态的广度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