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力达全站仪(科力达全站仪官方网站)


小柯说,你真的知道你手里的全站仪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全站仪结构的知识点

这是小珂玥的第22期。很高兴见到你!

今天我们来说说全站仪。全站仪大家都很熟悉。但是相对于近年来越来越小的RTK来说,全站仪显得复杂而笨重。然而,它也是测量领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全站仪本身。

目前,科力达系列全站仪分别是KTS-442系列工程测量型全站仪、KTS-462专业测量型全站仪、KTS-472系列Win CE智能型全站仪和KTS-491系列高精度全站仪。其中,KTS-491系列全站仪测角精度达1秒,免棱镜测距可达1000米,测距时间精测可达0.3秒,跟踪为0.1秒。关于四个系列全站仪的详情,有意者可到科力达官网进行了解。

什么是全站仪

全站仪(又称全站电子速度计)是集自动测角、测距、测高于一体的三维测量系统,实现测量数据的自动采集、显示、存储、传输、处理和计算。全站仪已广泛应用于控制测量、工程放样、安装测量、变形监测、地形测绘和地籍测量等。已经成为实现测量工程集成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关键硬件系统。全站仪由电子经纬仪、电磁波测距仪、微处理器、电源装置和反射棱镜组成。

组合框图

全站仪各部分组合框图,如下图所示。各部分功能如下:电源部分有充电电池给其他部分供电,包括望远镜十字准线和显示屏的照明;测角部分相当于电子经纬仪,可以测量水平角、垂直角和设定方位角;测距部分相当于光电测距仪,一般用红外光源测量到目标点的倾斜距离(设置反射棱镜或反射镜),可以缩小到水平距离和高度差;中央处理器接收输入指令,分配各种观测操作,对测量数据进行运算,如从多次测量中取平均值,修正各种观测值,极坐标法或交会法计算坐标,并包含各种运算功能较为完备的软件;输入/输出部分包括键盘、显示屏和接口;可以从键盘输入操作指令、数据和设置参数,显示屏可以显示仪器当前的工作模式、状态、观察数据和操作结果;接口使全站仪能够与磁卡、磁盘和微机通信,并传输数据。

全站仪的结构与功能

下面详细说说全站仪的站校部门、I/O接口、CPU部门、电源。

准直部分

准直部分包括望远镜、刻度盘、水平仪、脚踏螺钉、光学校准器、底座、制动螺钉和微动螺钉。

目前全站仪基本采用望远镜光轴与测距光轴完全同轴的光学系统,一次照准即可同时测量距离和角度。

I/O接口

接口包括键盘、显示器和串行接口。

键盘:主要用于输入数据和各种命令。

显示:目前一般采用LCD显示,主要用于显示各种测量数据和各种命令。

串行接口:主要是将全站仪与计算机等外围设备相连,通过外围设备与全站仪进行控制和数据交换。全站仪控制面板上的操作和控制也可以在电脑键盘上操作,方便用户应用和开发。

CPU段

CPU段包括CPU、ROM(主内存)和RAM(临时内存)。CPU根据其程序执行各种控制和传输,ram临时存储输入输出数据和计算结果,ROM存储各种测量数据。

垂直轴倾斜自动补偿

经纬仪的照准部的整平可使竖轴铅直,但是受到气泡灵敏度和作业限制,仪器的精确整平有一定的困难。这种竖轴不铅直的误差称为竖轴误差。竖轴误差对于水平方向和垂直角的影响更不能通过盘左、盘右读数取中数来消除。因此,在一些较高精度的电子经纬仪和全站仪中安置了竖直倾斜自动补偿器,以自动改正竖轴倾斜对水平方向和垂直角的影响。精确的竖轴补偿器,仪器整平到3′范围内,其自动补偿精度可达0.1′。

如下图所示,是双轴液体补偿器。在图中,发光管发出的光通过物镜组传输到液体盒,全反射,然后通过物镜组聚焦在光电接收器上。光电接收器是光电二极管阵列。一方面,光信号被转换成电信号;另一方面,也可以检测光落点的位置。光电二极管阵列可分为四个象限,原点是垂直轴垂直时光落点的位置。当垂直轴倾斜时,光电接收器接收到的光落点位置发生变化,变化量反映了垂直轴的纵向倾斜分量L和横向倾斜分量T。位置变化信息传输到内部微处理器进行处理,测量的水平角度和垂直角度自动修正,达到补偿的目的。

中国药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