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丝马迹(蛛丝马迹鸟迹虫丝类比推理)


“线索”里的马是什么?

“线索”是一个常见的成语,但对“马”一词的解释似乎没有共识。大多数人认为“马”是马、牛、羊的“马”,所谓“马迹”就是“马蹄印”。《中国成语大词典》和《汉语成语考释词典》都持这种观点。甚至《汉语大词典》把“线索”解读为“蜘蛛丝,马蹄铁的痕迹”。比喻隐约可辨的线索和痕迹”。“蜘蛛丝”真的很微妙,很难找到,但是马呢?马是怪兽,蹄印相对更明显,不能称之为“昏昏”,很难与“蜘蛛丝”相提并论。

有人持“蚂蚁说”。他们甚至把“线索”写成“痕迹”。蜘蛛和蚂蚁似乎是绝配。但众所周知,蚂蚁很少留下痕迹,在古代蚂蚁通常被称为“蚂蚁”。《三国志蜀书先主传》:“自操破汉中,海中豪杰看风看蚁,厥数不显,九锡不加。保卫社会的不是小镇,光也是世界。”严格来说,“天”只是一个附加语素,单个“天”字不是词。

那么,什么样的“马”才是“线索”?我觉得应该是一种叫煮马的昆虫。

炉马学名“顽蝎”,属于直翅目蟋蟀科。这种昆虫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经常出没在灶台和杂物之间的空隙,以剩菜、植物和小昆虫为食。它通常会在攀爬的地方留下一个不显眼的痕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痕迹”。唐端石成《酉阳杂俎虫篇》记载:“厨马,似促织,略大,足长,善旁灶。俗话说‘灶里有马,有粮足的迹象。’“从这个角度来说,“煮马”可以称为“马”“蜘蛛”和“灶马”外形相似,都是昆虫,结合起来比较合适。”线索”起源于清朝王甲本《别雅序》:“同一个节日的大门被大开了,有很多人怀疑世界上没有不能被普遍使用的词语,但事实上有线索。原著在古籍里。“还可以写“蜘蛛丝虫迹”和“蜘蛛丝鼠迹”。夏敬渠《野雯曝言》,清代,七十九回:“蜘蛛丝虫迹,屋漏偏逢连吐,不离不弃,有意无意,多妙。”另93回:“七行一诗,拖婚,有妙蜘蛛丝鼠迹。”这里的“虫迹”只是证明“马”是烹马。

既然煮马是昆虫,为什么不叫它“煮虫”?这和“马”的引申意义有关。《说文》:“米,马知道。”段玉裁注:“凡论马者大,马知之,知之者也大。”还有鬼府《札朴》卷九:“马蚁、蚂蚁都是大蚂蚁。”人们称之为“煮马”,可能在常见昆虫中比较大,“像是促进编织,但略大”。此外,还可能与人们对温饱的期望有关。相传“厨马”是灶神的坐骑,灶上经常有灶神的痕迹,说明灶神经常来,自然说明他对吃东西没有后顾之忧。

可见事物的名称往往与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线索”的“马”解释为马牛羊的“马”,当然有道理,但远不如解释为烹马合理。

汇聚全球女性时尚,解密女性情感,分享励志美文。请关注:

官方微信

加入百万女性的美丽家园,从这里做最完美的女人!

点击女人必备精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