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邮箱注册(阿里云邮箱smtp服务器地址)


电子邮件也可以在法庭上用作证据。阿里巴巴云邮箱获区块链电子存款证。

在2016杭州云起会议区块链分论坛上,阿里巴巴云邮箱联手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邮箱存单产品。

据报道,产品上线后,用户可以同时将重要邮件的特征数据(包括哈希值)保存到权威第三方机构;一旦出现纠纷,用户可以自行下载邮件全文,发送到司法认证机构,将原始邮件特征数据与之前的证书数据进行对比,然后生成相应的证书认证报告,用户可以根据该报告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目前,由于电子邮件具有易被篡改、易被伪造等特点,一旦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业务合作出现争议,就需要对电子邮件的来源、内容和发送者的真实性进行审查,难以进行认证。此外,在目前的电子邮件取证中,唯一有效的方式是公安、检察院或法院等司法机关从电子邮件经营者那里获取电子邮件的原始电子数据,作为案件判决的依据。但是这种方式涉及多方协调,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太高。

凭借基于分散化、分布式存储和防篡改的区块链技术,阿里巴巴云邮箱的邮件寄存产品理论上可以保证电子邮件作为电子证据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防止数据篡改,为电子邮件作为证据提供低成本的寄存服务解决方案。

据新浪科技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教授认为,区块链技术对现行法律规范和法律制度的创新源于其技术结构所重构的信任机制,将简化传统交易中的法律关系或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