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小说(小书亭旧版本净化版下载)


阅读|短篇小说:礼貌

小小说:礼 让

正文|高鹏来源|桐城新闻网

正月初三一大早,老周忙着把菜篮子绑在自行车上。

老婆心疼他,劝道:过年再放两天假!

老周笑着说:我习惯了,但是休息久了就不舒服。另外,新的一年一定会有新鲜的菜肴需求!

老周是郊区资深菜农。他是个种菜卖菜的——老兵。美术专家频繁出货,这几年的生活真的是越来越高了。前年,一座新大楼建成了。去年独生女又考上大学,把一个老周变成了八月的石榴——,合不拢嘴。日子越来越红火,老周越来越有精神。

准备出航,老婆拿出热气腾腾的鸡蛋和丰盛的蛋糕。老周咧嘴一笑,拍了拍妻子的肩膀,算是一声谢谢。

道路寒冷,只有街灯温暖早起的人的眼睛。谁知道,早起的人遇到早起的人,两个环卫工人在修路。老周投以赞赏的目光,心中暖暖的。

老荣康院子前面的这条路是他卖菜的唯一途径。每次经过“益德刘放”高大的石牌坊,老周都会放慢脚步,用崇敬和深情的目光看着它。拱门后面是著名的六尺巷!我不知道听过多少次父亲讲老总理“让他三尺”的故事。“让一让,天下广”的种子,从小就在他心里播下。没想到,六尺巷的故事和歌曲今年上了央视春晚。好家伙,他们突然出名了!老周心里得意起来。

菜市场的人比平时少。老周赶紧摆好摊子,水汪汪的菜一下子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第一个来访者是一个叔叔。这位老人穿着得体,容光焕发。刚蹲下身子,老周就发来了甜甜的问候:叔叔,新年快乐!你穿这件衣服总是很帅!大叔一边摘菜一边笑着回答:好!好的。新年快乐!你是一道好菜!

你总是很有眼光!你在自己地里的食物上放了一百二十四颗心!老外围说要把高音音阶发给大叔。老周收到叔叔递来的钱后,又抓了两个菜塞进了叔叔的包里。叔叔一迭声地道谢,Xi一个劲儿地走开了。一个戴着红丝巾的小姑子蹲在大排档前,一边摘白菜,一边撇菜。老周笑道:新年快乐,姐姐!这条红领巾很漂亮,很幸福!在冷食的边缘很冷。别管它!

嫂子撇菜的手突然停住了,脸红了。老周诚恳地说:别管了,真的没关系!我家在看猪!

买单的时候老周坚持不收大嫂的六毛钱,还送了两棵白菜。小姑高兴又感动,满脸笑容:谢谢!谢谢你。新年第一次买菜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和你一样好的人。我今年一定会有好运气!

老周笑着站起来,接过话头:那是必须的!祝姐姐越活越年轻!

嫂子开心地傻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了。

老周早把菜卖了,刚踏出菜市场大门,过年的时候满心欢喜。街道上到处都是红男绿女,到处都装饰着,有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老周的心里充满了蜂蜜。拐进老荣康医院的路,老周惊讶地张大了嘴巴,乖乖!整条路上挤满了人、车和汽车。

老周翻身下了车,小心翼翼地推着大车往前走。几名警察正忙着疏导交通。老周发现车流量里有很多外国牌照,人群里有很多外国口音。他恍然大悟,原来他们都是来柳池巷的!虽然小心,但是老周的自行车被碰了一下,水龙头歪了,正好碰到一个路过的女人。那女人狡黠的看着老周,老周一脸抱歉,随即笑着小心拙道:对不起!真的很抱歉!看着老周脸上的真诚,女人愤怒的变成了微笑:不要紧,不要紧!

好不容易推到荣康四合院的门口,人和车挤成一团,再也动弹不得。突然,乌鸦里爆发了一场争吵

这一停一打,路就更堵了。匆忙中,老周一步一步上前,大声催促:两个小兄弟!看我哥的脸,算了!看看这条路,多拥挤啊!两个年轻人同时转头看着老周。老周趁机指了指路边的高大牌楼。牌楼上的“一刘德坊”四个大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当人们还在抬头看牌坊的时候,一个年轻人已经举起了倒下的汽车,开始移动。另一个年轻人,刚从牌楼上回头,与老周热切的目光相撞,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举起了倒下的车.

看着一场战斗变成了玉,老周心里很高兴,不由自主地拿起新学的《六尺巷》新歌:我家两堵墙,前后长100米,走在道德和正义的中间,两边礼让站.

阳光温暖地照耀着街道和熙熙攘攘的生物。老周鼻子开始冒汗,忍不住解开外套的扣子。我想,过一会儿,我可以看到河边的柳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