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制作(win10pe全能网络版iso)


除了制作系统镜像ISO文件还有这么多功能!

任何安装过Windows的人都必须知道ISO文件,用系统的ISO映像转换安装介质或者直接发布到硬盘上就可以方便的完成系统安装。其实ISO文件不仅是为了安装系统,也是为了生活中的其他用途。

1. 收藏“革命” ISO淘汰老光盘

如今,光盘已经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想必你家里一定有很多不错的内容。对于没有光盘的PC、笔记本或平板电脑,这些光盘又怎么能用?用带光驱的电脑,或者花几十块钱买个外置USB光驱,把家里收集的光盘一次性转换成ISO,每张光盘一个ISO文件,保存在硬盘数据分区,移动硬盘,甚至网盘,不用光驱也可以用。

旧光盘打包成ISO的方法有很多,这里推荐最简单的方法:使用LCISOCreator软件,操作界面只有一个Create ISO按钮,将光盘放入光驱后才会亮起。单击创建国际标准化组织按钮,然后系统会提示您确定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存储位置。确认后,光盘会“转换”成ISO文件并隐藏(图1)。

如果你习惯使用经典光驱工具UltraISO,做ISO也很方便。只需将光盘放入光驱,按下F8功能键,选择光驱所在的盘符和ISO镜像输出的路径和文件名,点击“制作”按钮,生成光盘的ISO文件(图2)。

提示:

ISO文件创建后,可以通过WinRAR软件进行管理。在安装WinRAR的过程中,软件会提示选择文件关联,默认的关联选项包含一个ISO选项,但是没有选中(图3)。这时候只要选择这个选项,然后双击浏览器中的ISO文件,就会在WinRAR软件窗口中打开ISO文件。

2. 便于储藏 文件夹变身ISO

如果要将某个文件夹制作成ISO保存,也可以用软碟通来完成。在UltraISO窗口的上方开启一个新的ISO工程,然后在下方的“本地目录”窗口中找到要制作的文件夹,将其拖动到上方的空白窗口中;之后,按下Ctrl+S按钮,定位ISO存放的目录路径,为ISO文件起名,点击“保存”即可(图4)。

提示:右键直接把文件夹改成ISO

通过WinMount软件,也可以把右键菜单改成ISO保存。先选择要转换的文件夹,右键,从菜单中选择“WinMount压缩到”命令;在下一个压缩设置选项窗口中,选择“存档格式”选项为ISO,确定压缩文件的存储路径,输入压缩文件的名称,然后单击“确定”生成所需的ISO文件(图5)。

3. 为我所用 任意映像转ISO

我们最喜欢的图像文件的格式不仅仅是一个ISO,ISO是最常用的图像格式,很多场合都认可。但是其他图像格式的通用性更差。当使用环境只识别ISO格式时,可以使用Anytime软件将其他图像格式转换成ISO文件。点击“文件提取/转换为ISO”标签,可以将近30个不同格式的图像文件转换为ISO图像。此外,两个选项卡可以将光盘或文件夹转换为ISO图像(图6)。

为方便起见,还可以通过参数选项“添加Windows Explorer进程”为光驱、文件夹、支持的文件格式添加右键操作菜单(图7)。

4. 娱乐有道 音视频ISO播放

有时候我们下载的音视频专辑都是ISO格式的。如果遇到这样的文件,可以直接尝试通过VLC Media Player播放。VLC不使用虚拟光盘,可以直接加载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媒体(图8)。

提示:

如果有的ISO无法直接播放,可先用Windows 8.1或Windows 10资源管理器打开该ISO,然后用音视频播放器播放新出现的虚拟光盘。VLC播放器的另一个特色,是可以播放残缺的视频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