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顿企业版(诺顿有免费版吗)


另一款杀毒软件终止服务,还有这些可供选择!

不久前,百度杀毒终止了服务。虽然刚开始份额很小,但是它的终止引起了关于是否有必要安装杀毒软件的讨论。个人根据以往的经验,觉得应该安装杀毒软件或者安全软件。也许很多人觉得装没用,但有时候抵制一个“大招无差”就是胜利。比如去年的ransomware,单纯限制我的冲浪习惯是无法避免的。

安全软件不等于杀毒软件。一些电脑技术好的朋友也可以通过一系列简单的组策略让系统变得牢固。当然,这并不是像所有的安全软件一样没有漏洞。到目前为止,恐怕还没有什么坚不可摧的盾牌,哪怕是我们熟悉的中国的五角大楼、腾讯、阿里。

杀毒软件拖慢系统是一定的,哪怕是最轻量级的,而对于大家常常吐槽的卡巴斯基在早期配置不高的电脑上也不次于“病毒”,因为它会造成卡巴“死机”,个人从卡巴斯基5.0左右开始用,一直没遇到“死机”这么严重的卡机现象,不过打开文件夹以及传输文件的时候因为扫描而造成整体速度的拖慢一定是有的,但是比之中毒后的杀毒或者重装以及丢失文件个人还是觉得这种“慢”是可以接受的。

早期接触杀毒软件的时候,还是被国内的三剑客“金山、瑞星、姜敏”按月收费。10元一个月多少钱?我已经忘了,但是金山可以在一定数量的电脑上用通行证分享;我当时也用了免费杀,比如东方快车?结果就像另一部名著一样,电脑被“谋杀”,系统被重装。一些编辑过的视频、照片等文件在c盘里也是无奈之举,也是当时开始接触的系统打包,做了一段时间。

相对卡巴斯基在国内宣传的比较好的是ESET nod32,什么100%VB认证什么的,查杀率也还不错,在某些个人做的测试中比卡巴悬殊在10%以内,在大的安全机构测试中也是属于第一梯队,而且Nod32的界面相对友好,尤其是虽然是付费软件但是经常有3-6个月的试用可以申请,所以从ESET经典的4.2左右一直有用,而且现在据说还有用这个版本的。另外当时在一定基础的用户中信誉度比较高的还有小红伞、AVAST以及AVG等甚或大蜘蛛以及趋势和迈克菲等都用过,主要的问题是界面不友好,服务器在国外,升级不及时等问题,相对较好的是国内布局很早的赛门铁克,有个人版的诺顿和企业版的赛门铁克。都和不错,虽然查杀勉强,但是据说“盾”的防护是数一数二的。

在国内杀毒软件上,金山免费推出云杀,又涨了一阵子。姜敏完全衰落了,而瑞星只慢了一点点。可惜有一种叫微点主动防御,一开始因为行业内的一些“故事”没有整体开发出来,但是它的概念和杀伤方法在当时的行业内确实是比较先进的。关键是保护很好,机器没有卡住。

现在选择杀毒软件的话不外乎就是360、卡巴斯基、ESET还有比特梵德,当然还有微软自带的WD,图省事就用360,不过从5.0开始好几年没有更新主版本了这一点可以看出从态度上目前杀毒也已经不是360公司的重点了;个人觉得卡巴斯基不错,有时候搞活动也不贵;而比特梵德这两年一直官方有送半年甚或一年的激活码,查杀是没说的,仍然是升级服务器的问题,在去年勒索病毒面前,记得就卡巴斯基和比特梵德防住了。而且不管是360还是刚刚停止服务的百度以及腾讯电脑管家,很长一段时间都用的是这两家的引擎。

个人认为,只要电脑配置不太旧,就需要使用安全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