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丝摩丝(发胶和摩丝)


年销量5000万双的“国货之光”怎么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3日电 (赵佳然)以怀旧、“国潮风”为标签的回力鞋,近年来已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然而,近日回力旗下童鞋被有关部门检测出质量不合格、含有可致儿童性早熟成分的消息,却让消费者们大跌眼镜。

惠利童鞋样品中含有可导致儿童性早熟的成分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通报2019年童鞋等51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在对6336家企业生产的6774批次产品的检验中,共检出825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2.2%。

截图市场监管总局

据了解,邻苯二甲酸酯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为环境激素,具有女性激素的功能,可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等进入人体。并且会干扰体内人体的内分泌系统,从而可导致男孩“女性化”和儿童性早熟。

此前,还有其他种类的商品被检测出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2019年7月,婴儿辅食品牌拉都蓝桥中国代理发布声明称,其进口批次核桃油产品含有邻苯二甲酸酯残留,部分产品已紧急下架召回。随后,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调查,督促企业召回涉案产品。

市场监管总局在通报中表示,对本次抽查中发现问题的生产企业,特别是拒绝接受监督抽查和连续抽查不合格的生产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

在北京的几家惠利门店,中新经纬记者看到,惠利童鞋摆放在门店的明显位置,大多在100-200元之间,与成人帆布鞋相差不大

中新经纬赵摄惠利门店卖的童鞋

每年卖5000万双鞋,打着感性牌能走多远?

天眼查信息显示,回力鞋业创建于1927年,至今已有93年历史,而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是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回力借着“国潮风”的流行,销量明显上涨,甚至被称为“国货之光”。

据媒体报道,上海汇力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笑君曾表示,2018年汇力销量突破5000万双,品牌销量翻番。据新京报报道,2018年,汇力天猫旗舰店销售额突破2亿元,其中帆布鞋销售额增长500%;从2014年到2018年,该店的销售额增长了65倍以上。

在Warrior官方旗舰店,可以看到店内销量最高的一款高帮运动帆布鞋,月销量已经突破万双;而其他几款爆品的月销量也超过了5000双。天猫数据显示,2019年“双11”当天,该店销售额位列鞋类销售排行榜,仅次于百丽、SKECHER、Camel排名第五。

然而,在汇力销量一路攀升的同时,其产品质量和服务也遭到了部分消费者的投诉。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很多消费者表示遭遇过产品破损、鞋底开裂的情况。

此外,慧莉还因涉嫌侵权纠纷被起诉。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9年9月发布的裁定书,汇力鞋业有限公司在侵权产品中未经许可和付款使用了“moc慕斯”美术作品,被法院责令立即停止相关美术作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并与其他两名被告共同赔偿6万元。

“回力鞋的低成本价格和怀旧设计依然吸引着我,但过了一段时间,我觉得质量还是有所欠缺。另外实体店卖的款式还比较单一,感觉带着怀旧的冲动买了一次之后就没有再消费的热情了。

业内分析人士称,目前80后、90后已成为消费主力,对国产服饰品牌的信任度更高,因此国货品牌在注入情怀的同时,也应更重视产品质量,结合品牌特色才能讲好中国品牌故事。目前,品质已成为消费升级的根本要求,若精美的情怀包装下缺乏与之匹配的质量,久而久之便会动摇品牌口碑。(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