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火车票怎么退(铁路12306购票后怎么取票)


火车票怎么退?最完整的官方回答来了

最近微信火了,东北某大佬打电话退火车票,聊了半天才发现是拨的。

那么火车票怎么退?中国铁路官员今天给出了全面的回答。我们来看看。

1.如何退还在网站或手机应用程序上购买的机票?

(1)如未兑换纸质车票且不迟于开车前30分钟,可在网站或手机App上办理。

(2)已经换取纸质车票或者在开车前30分钟之内的,请携带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无法自动识读或者使用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请提供订单号码(E开头+1位字母+8位数字)。

(3)使用居民身份证购票,凭居民身份证检票,不乘车出站。请经车站确认后办理手续。

(4)如因伤病或承运人责任中途下车,请持列车员出具的旅客记录和购票时使用的旅客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按规定到车站办理手续。

2.在铁路售票窗口购买的车票如何退票?

(1)如乘客自行办理,请提供购票时使用的车票及有效身份证原件;如不能出示有效身份证原件,请到车站铁路警察通票处办理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然后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退票。

(2)代旅客办理的,代理人凭旅客有效身份证原件、客票及与客票身份信息相符的旅客有效身份证原件或复印件办理退票手续。

3.退费怎么算?

如退款在驾驶前超过15天,将不会收取退款费用;票价从车票汽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至15天按5%计算,超过24小时不满48小时按10%计算,不足24小时按20%计算。

在列车发车前48小时至15天期间,如果您在列车发车前15天以上换乘或换乘其他到站列车,仍可获得5%的退票费。

换票或换站时新票票价低于原票的,差额部分予以退还,差额部分收取退票费,执行现行退票费标准。

上述计算的尾数以5角为单位,尾数小于2.5角的舍去、2.5角及以上且小于7.5角的计为5角、7.5角及以上进为1元。退票费最低按2元计收。

变更或变更后的车票登机日期在春运高峰的,按照开车前24小时以内的标准收取退票费。

4.在网站或手机app上申请退款,如何才能收到退款?

根据购票使用的网上支付工具的相关规定,退款应在规定时间内返还给购票使用的网上支付工具。

5.在网站或手机App上退款后如何获取报销凭证?

请在退票之日起10日内到车站售票窗口领取退票费报销凭证。根据国家发票管理规定,乘客可以报销。

注意!以上退款规则不适用于广深港高铁